一小时讲座 | 本周讲座一览

一小时讲座 | 本周讲座一览

北京大学图书馆 2017-09-18

本周讲座日程

地点:图书馆用户培训中心(304室)

 

讲座专题简介

周一 晚7:00-8:30: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全景扫描

想了解图书馆的正确打开方式吗?想尽快熟悉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吗?本讲座将全面介绍图书馆的馆藏布局、借阅流程、信息检索方法、各项学术支持服务等,旨在帮助新生更快地学会使用图书馆,融入到校园生活中。


 

周二 下午3:00-4:30:图书馆藏书的查检和馆际互借

在高校现代化图书馆里,印本文献和电子资源并存,内容与用法各有不同,不可偏废。

这个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馆藏书目数据库的基本情况,掌握机读目录的检索办法,知道藏书怎么查检,怎么把电子版和印刷版结合起来满足自己的文献需求,怎么扩大范围查检非馆藏文献资料。


 

周三 下午3:00-4:30:家藏万卷与学富五车——北大名师的藏书与学术人生

对于人文学科的学者来说,藏书是最主要的学术源泉。胡适曾经说过,没有了藏书,就像士兵没有了枪。胡适、季羡林、侯仁之、钱端升、宿白、张芝联……这些学贯中西、著作等身的北大学者,都有相当惊人的藏书,如今它们都成为北大图书馆重要的特藏。文如其人,藏书亦然。这些珍贵藏书不仅反映了大师们的治学门径,学术成长,也反映了他们的人生志趣,师友交往。这些藏书中丰富的批注题记、签名和藏书章,在纸本和书写日渐式微的今天,更显得弥足珍贵,值得我们好好研究欣赏。


 

周四 晚7:00-8:30:未名学术搜索使用技巧

图书馆主页第一搜索框——未名学术搜索,集成全馆各类馆藏纸本资源及数字化信息资源,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搜索服务,堪为研究者探索新课题的得力助手。

本讲座通过实例演示如何搜索,如何获取全文,如何导出题录等,愿听众掌握未名学术搜索的基本使用技巧,以减少重复劳动,节约工作时间,管理参考文献,规范学术写作,并欢迎听众反馈使用体验,协力改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