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培训

新生培训

新生入馆教育固定于每年秋季新生入学后举行,将分期分批地到图书馆接受关于图书馆布局、资源分布、图书借阅规程、图书馆服务及规章制度等各方面的教育培训。其目标在于帮助新入校同学尽快了解图书馆,并尽快学会使用图书馆。

新生入馆教育手游——图书馆的初遇

Hello,亲爱的新同学,欢迎来到图书馆——一个让你沉迷学习无法自拔的地方。

想要了解图书馆的正确打开方式吗?想要测测你与图书馆的初遇故事吗?

快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手机访问请直接点击),从这个小游戏开始,开启与图书馆相伴的美好时光吧~

二维码

一小时讲座

一小时讲座是包括新生在内读者充分了解利用图书馆资源的重要培训讲座。

北京大学图书馆是全国高校中首个开设系列讲座的图书馆,“一小时讲座”旨在提高读者的信息素养,助力学术研究,迄今已有十余年的历史,有数万名学子从这里受益!

“一小时讲座”全新改版,分为“新手上路”、“解锁数据库”、“沉迷学术”、“软件达人”四个板块,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讲座的详细日程安排请见图书馆主页-服务-“一小时讲座”专栏,也可到图书馆一楼阳光大厅、图书馆南门等处获取印刷手册。

想要随时了解讲座进程,请关注图书馆的官方微博、微信,也可从图书馆一楼阳光大厅大屏幕获取信息。

咨询电话:62757165-810

 

附:2017 级中国哲学专业博士一年级黄越泓同学的一小时讲座心得

  初入北大求学,惊叹于图书馆资源的浩瀚,惆怅于检索能力的匮乏。自己去搜索学术资源,或浏览泛观而难以精确,或执着于一木而不见森林,虽有收获,然往往只见隅隙,鲜观全景。今天下午聆听哲学系新生图书馆资源利用讲座后,获益匪浅,如大海远航有司南,盲夜辩路而见明星。

  唐老师的讲解事博而简要,带领听众对图书馆的布局、借阅流程、信息检索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全景式的鸟瞰。周老师的讲解虑周而细致,对于藏书查验和馆际互借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大大拓宽了读者视野。王老师辞约而旨丰,博览分馆之全貌;事近而意远,追溯资料的本源。

  图书资源的利用是一门功课,课程内容包括日新月异的数据库,浩如烟海的图书资源,联通全球的馆际互借服务等方方面面。所有这些知识都需要我们的认真学习和漫长摸索,一场讲座固然不可能一劳永逸地教会我们所有图书馆资源利用的知识,但老师却可以指点读者查找资料的枢机之点与关键之处。枢机一通,则书无隐貌,求之可得;关键不解,则书在咫尺而求之千里。

  讲座之后,王老师还带领我们参观了哲学图书馆,她告诉我们,图书馆不但有齐全的哲学学科图书,还有最前沿的国际国内学术期刊以及众多原版外文图书,图书馆还保存着几十年以来的哲学系师生的论文和作品。行走在哲学系图书馆内,看到哲学系前辈留下的作品,遥想当年哲学系前辈的惊才风逸,仿佛听见他们吐纳珠玉之声。

  哲学系图书馆最近还粉刷了白墙,购置了鲜花和绿植,为读者准备了咖啡和茶水,还有应急的雨具和药品。细微之处的用心,充满人文的关怀,让我感受到,哲学系图书馆之于师生而言,不但是知识的天堂,更是充满温情的人间家园。

  这是我们仰望的天堂,也是我们安住的家园,我想,应该常来这里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