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图书馆正在试用的相关数据库(2019年1月至4月发布)

北大图书馆正在试用的相关数据库

 

1、图书馆开通籍合网试用

访问链接:http://www.ancientbooks.cn/

试用截止日期:2019年6月6日

我要推荐

数据库简介

“籍合网”是中华书局古联公司推出的专业门户网站,包含资源类型多样化的数据库产品和古籍整理工作平台等在线系统。该网站通过聚合一系列数字化产品,如《中华经典古籍库》《中华善本古籍数据库》《中华文史学术论著库》等,形成了以知识服务为脉络的产品集群;以古籍整理为核心,通过众包的形式提供在线编辑与协作,实现了全流程的古籍在线整理和线上成果发布。该网站还建有传统文化爱好者的专属社区,用户可以自由问答,发布文章和建组讨论。“籍合网”旨在面向不同人群,提供匹配相关内容资源与服务功能,使得信息的获取更为便捷、丰富、有效,全面满足多维度、专业性、差异化的用户需求。

特色内容:

1.  该平台除了我校已正式购买的《中华经典古籍库》外,本次开通试用了如下文史类数据库:《中华古籍书目数据库》、《中华善本古籍数据库》(目前试用《海外中医古籍库》子库)、《中华文史学术论著库》、《中华文史工具书数据库》、《西南联大专题数据库》、《中华石刻数据库》(目前试用《宋代墓志铭数据库》、《三晋石刻大全数据库》、《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等子库)。在试用过程中,如有新开通的数据库上线,我们也会及时告知读者;

2.  古籍整理工作平台——古籍整理的新生态;

3.  古籍圈——专业人士和传统文化爱好者的专属社区。

 

2、图书馆开通德古意特语言文学(德语)专题库试用

Germanistik Online(德国语言学在线):

https://www.degruyter.com/view/db/germanistik

Wörterbücher zur Sprach- und 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  Online(语言学大词典在线):

https://www.degruyter.com/view/db/wsk

DEUTSCHES LITERATUR-LEXIKON ONLINE(德国文学在线):

https://www.degruyter.com/view/db/dllo

试用截止日期:2019年5月23日

我要推荐

数据库简介

Germanistik Online(德国语言学在线)、Wörterbücher zur Sprach- und 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  Online(语言学大词典在线)和DEUTSCHES LITERATUR-LEXIKON ONLINE(德国文学在线数据库)由德国的德古意特出版社(De Gruyter)推出,国内由CINFO提供各项服务与支持,全面聚焦德语语言学、德语文学研究领域及其分支研究方向。

Germanistik Online(德国语言学在线)可在线检索时间跨度50余年(1960年-2011年)的德国语言文学研究史的资料及书目信息。通过收录的文献资料,可以从历史角度对语言学这一人文学科的研究进行批判性的评述、系统化分析与洞察。来自文学、戏剧研究、传播学、文化史,以及语言学领域的约350,000篇专题论文、汇编资料和期刊文章均被收录至本数据库中,读者可检索作者、编者、文章与评论作家、标题、论文、出版年份和关键词等不同类别,所有数据均支持交互检索。

Wörterbücher zur Sprach- und 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  Online(语言学大词典在线)收录约20,000个词条条目,汇集超过11,900篇参考文献,每年更新约3000篇文献,为现代语言学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是语法学、词典学、词汇学、语义学等所有语言学主要领域学习与研究的在线参考工具。所提供的文献均是德文(拥有英文译文的术语和定义)或英文(拥有德文译文的术语和定义)内容,涵盖以下语言学领域:语法学、语音学和音系学、语言学理论与方法、词汇学和习语表达、语言类型学和认知语法等等。

DEUTSCHES LITERATUR-LEXIKON ONLINE(德国文学在线)收录有德语文学百科全书及其补充系列、中世纪和二十世纪德国文学百科全书等等,覆盖从中世纪早期到近现代的德国文学史的研究时间跨度,包括来自德国、瑞士、奥地利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德语作家的文学作品和文集。数据库还收录有对文学作家们的生平及作品的评论与分析文章,同时包含了大量的研究出版物等参考资料,是德语文学、语言学、文化史方面研究与教学

 

3. 图书馆开通德古意特语言文学(英语)专题库试用

Treasury of Linguistics Maps(语言地图专题数据库) :https://www.degruyter.com/view/db/tlm

Enhanced Electronic Grammars Online(增强型语言学语法学在线):https://www.degruyter.com/view/db/eeg

试用截止日期:2019年5月23日

我要推荐

数据库简介

Treasury of Linguistics Maps(语言地图专题数据库)和Enhanced Electronic Grammars Online(增强型语言学语法学在线)由德国的德古意特出版社(De Gruyter)推出,国内由CINFO提供各项服务与支持。

语言地图专题数据库包含从De Gruyter出版机构多年来出版的各种地图册和其他出版物中挑选的语言地图。所有地图进行了高分辨率扫描,采用了特定检索功能(如类别/分支学科、地图涵盖的语言、地理位置、 涵盖时间),成为各种语言学内容可视化信息的资源。

增强型语言学语法学在线是专为满足大众语言学家和类型学家的需求而设计的在线参考工具,能够同时搜索数百种语言现象的数十种语种,并进行复杂的多重搜索,可以实现全部语法的互连和语义注释,从而可以精细地访问语法数据,并对几种语法进行跨语言研究。

 

4. 图书馆开通《光明日报》和《晋察冀日报》试用

《光明日报》访问地址:http://gmpku.egreenapple.com/

《晋察冀日报》访问地址:http://jcjrb.egreenapple.com/

我要推荐

试用截止日期:2019年4月30日

数据库简介

青苹果数据中心制作的《光明日报》(1949-2017)数据库,包含了《光明日报》创刊至2017年的全部报纸版面、文章、图片和广告等数据内容,具有全文检索功能,可以实现对报纸的浏览、检索、复制和打印等功能。

《晋察冀日报》数据库产品现暂时为未完成内容的产品,目前数据库内包含1940年至1943年的部分报纸内容,文章可检索标题。具备对《晋察冀日报》数据库中版面及文章标题进行浏览和阅读的功能,版面为报纸原始版面图像,具备文章标题检索功能和组合检索功能,可按日期、版次、标题、作者等进行组合检索。

 

5、图书馆开通翼狐设计学习库试用

访问地址:http://lib.yiihuu.com/

使用方式:1. 学校IP范围内,直接使用;2. 在学校IP范围内注册,校外可登陆该账号使用。

我要推荐

试用截止日期:2019年6月30日

数据库简介

翼狐设计学习库致力于为高校设计专业的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提供服务,涉及影视后期、 游戏制作、工业设计、三维动画、平面设计、环境艺术、UI设计、数字绘画、摄影摄像等多个专业,同时也为非设计专业学生设计技能的学习提供助力。该学习库包含视频教程、图文教程、最新前沿资讯等多种学习资源,覆盖了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Maya、3dsMax、会声会影、Arnold、SketchBook等多种主流设计软件和插件工具,具有一站式检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