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化节 | 祁小春:古籍版刻书迹例说

阅读文化节 | 祁小春:古籍版刻书迹例说

2022-04-15 13:57:34

2022-04-19 从 19:00 到 21:00

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主讲人: 

祁小春

    1917年,北京大学诞生了我国综合类高校中的首个书法社团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社;次年,时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王岑伯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新式书法史《书学史》。百余年来,北京大学以美育和跨学科的视角参与书法和书法史研究,在中国书法教育史上做出了独到的贡献。2022年,北京大学首届阅读文化节于3月至6月隆重推出“走近中国书法”系列学术讲座,议题以中国书法的历史与理论为中心,面向北京大学各学科学子进行校园美育,同时兼顾理论探讨与学术研究。以下是第三场讲座“古籍版刻书迹例说”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讲座主题:古籍版刻书迹例说

    主讲人:祁小春,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

    时间:4月19日19:00-21: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内容简介:现存宋元明清各时期的古籍中蕴藏着丰富的“版刻书迹”资料,为什么要研究“版刻书迹”?

首先,将古籍中的版刻书迹集中起来作全面考察,可以发现这其实是一座书法“宝库”。除了其中埋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书家、文人书迹,往往能令人有意外收获之外,版刻书迹还与书法史上的碑刻、摹搨、刻帖等现象有着密切的联系,对其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研究,可以大大补充有关书法史特别是书法复制传播方式的认知。其次,对版刻书法的研究,还将书法史研究与古籍版本研究联系起来。书法史与古籍版本这两个相对独立的领域,由于书法艺术的连接,各自都得到了拓展、补充和丰富。从而使后人对于传统文化以及古代文人的生活艺术能够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感受。

    本讲座将基本上采用“看图识字”的例说形式,对以上内容试做解说。

    参与方式:请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vj/rRS6xLU.aspx)或扫描二维码报名,提交成功后在讲座当天到图书馆北配楼参加活动。请配合图书馆防疫管理规定,现场扫码登记北大健康宝,测温,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座。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快来报名吧!(温馨提示:因防疫要求,本次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敬请谅解。)

 

    报名二维码:

    延伸阅读: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次讲座主题,祁小春老师推荐了以下几本书:

    1.祁小春.中国古籍の板刻书法.大阪:东方出版,1998 年(J292.2/01/J)

    2.祁小春.迈世之风:有关王羲之资料与人物的综合研究.北京:文物出版社,2002(J292.1123/17)

    3.祁小春.王羲之《十七帖》汇考.上海:上海书画出版社,2011(D922.164/MQ)

    4.祁小春.山阴道上—王羲之法帖研究丛札(增补修订本).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社,2017(J292.23-53/01)

    5.祁小春.古籍版刻书迹例说.杭州: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8(G256.22/126)

    6.祁小春.柳斋兰亭考.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21(J292.1123/17a)

    本讲座的互动提问环节中,现场听众将有机会获赠祁老师推荐的图书,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