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选课推荐】实用课程“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通选课推荐】实用课程“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亲爱的同学们,美好的新学期开始了,都选到心仪的课了吗?给你们安利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全校通选课“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想要掌握学术资源搜集与利用方法、提升信息素质水平的你,快把它加入课程清单吧!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英文名称: The retrieval and applications of the electronic resources

    课程编号: 本科生03033246;研究生03010500

    课程类型: 全校通选课

    所属学科: 图书馆学情报学

    学时学分: 2学分(学时:30学时上课,8学时实习,实习可选择参加)

 

    这门课讲什么:

  • 常用的全文数据库、文摘数据库、电子期刊与报纸、电子图书、多媒体资源和数据资源有哪些?
  • 如何快速准确地查询和定位自己需要的资料?
  • 如何辨别评估信息、利用数字学术资源做研究、写论文?
  • 如何建立个人网上图书馆、管理搜到的文献?
  • 学术研究应该遵守哪些学术规范?

    这门课能帮助你:

  • 了解各类数字学术资源的内容和特点
  • 在海量学术资源中迅速定位自己需要的文献信息
  • 掌握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数据资源等学术资源的查询使用技巧
  • 掌握学术研究、论文写作、学位论文开题过程中对于文献资源的调研、分析利用、管理评价方法

    看看学长学姐们的反馈吧:

  • 我认为这门课是我在大学四年中收获最大的几门课之一,它确实教会了我一项非常有用的技能,使我做毕业论文时查阅文献有一种得心应手的感觉……我的导师也觉得我看的文献较多,考虑问题较全面,其实这都是图书馆各位老师的功劳。我常常想,如果我能早一点选这门课,一定会比现在有更大的进步。
  • 通过一学期的听课和几次实习作业,我渐渐学会利用各种电子数据库查找我要的资料,中文的、外文的、期刊文献、学位论文……感觉像从资料的仆人变成主人,能够掌控手中的各种资源进而描绘出一篇精彩的论文。
  • 记得大一当我写到思修论文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到Baidu和Google上去搜索相关信息”。然后,我用很愚蠢的检索词找出一万多个结果……而这个学期写马哲论文时,同样很棘手的问题,我只用了一个小时就查全了所有我想要的参考文献,然后完成了论文。我不想多说什么好听的话,这就是事实。

 

    课程主持人介绍:

    肖珑,北京大学图书馆二级研究馆员,研究生导师,兼任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知识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图书情报工作》、《大学图书馆学报》、《情报资料工作》等多个核心期刊/专业期刊编委等。

    曾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国家图书馆多项研究课题。已出版专著/教材16部,发表中英文论文110余篇,完成1项国家标准,曾列名国家科技进步奖,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成果奖、北京大学、英国Emerald出版公司的各类学术成果奖等。完成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之精品视频公开课“数字图书馆资源检索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