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读书日| 行墨心万里,拥书共春深 ——北大图书馆2021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4·23读书日| 行墨心万里,拥书共春深 ——北大图书馆2021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2021-04-23 09:22:11

此时韶光盛,风定落花深

又逢一年“世界读书日”

在群鸟嘤鸣、芳菲烂漫中拉开帷幕

 

行墨之内,梦已万里

诗书为伴,墨香常在

北京大学图书馆,愿以书林万顷

为你提供灵魂的滋养、生命的安顿

成为疲惫生活的一颗糖

亦或一支通往彼岸的桨

获得更丰盈、温暖而向上的力量

 

给光阴平静笃定的底色

让时间回甘至隽永

致敬那些奋进的日子

授青春以冠冕

阅读,北京大学图书馆与你一路同行

 “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与你共展书卷、共拥春深

 

1. 星:“未名读者之星”评选活动

公布第10届“北大未名读者之星”获奖榜单。以倡导读者爱读书、读好书的校园文化为宗旨,图书馆推出以年度借书数量和与图书馆亲密程度(入馆次数、在馆天数)为评选基础(2020年9-12月数据)的“未名读者之星”评选活动,结合学生学业情况,分别在研究生、本科生中选出排序最高的前五名读者予以奖励。本届“读神”将获得图书馆的特别借阅等优惠政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继续在读书分享专栏推出读者之星的读书感悟,敬请关注。

2.集:图书馆“换书大集”

4月19-27日,北京大学图书馆继续举办“换书大集”,本次换书大集活动仍只面向北京大学在校师生,欢迎师生到图书馆来赶集、淘宝——分享阅读、交换快乐。

集前送书:4月19-25日:交换您的书刊,领取换书/换刊券。

收书时间:4月19-23日(周一至周五)8:00-20:00

             4月24-25日(周六周日)9:00-15:00

收书地点:图书馆阳光大厅总咨询台

开集选书:4月26-27日:赶换书大集,挑走您想要的书刊。

开集时间:9:30-16:00

开集地点:图书馆阳光大厅闭架借书处前

 

3.讲:世界读书日系列讲座

主题讲座:“你和我”——作家万方与顾春芳教授对谈《你和我》

本期“世界读书日”讲座活动特邀作家万方女士与顾春芳教授对谈,她们将围绕万方老师的《你与我》一书展开,探讨人生这出大戏,探讨一个你不知道的戏剧大师曹禺,开启一份携带着时代印记的家族档案,聊聊读书,也聊聊“你和我”。

【时间】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19:00-21: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百年奋进,百年荣光”主题系列讲座: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图书馆隆重推出“百年奋进,百年荣光”专题系列讲座,议题涉及政治史、思想史、经济史、文化史等多个研究方向,以前沿的学术视野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艰辛探索和辉煌成就。

1)尹俊:中国式五年规划为什么会成功?(4月13日,已举办)

2)周良书: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4月28日,15:00-17:00)

此外,五月份我们还将邀请燕继荣、韩毓海、王风等教授到图书馆讲座,敬请期待。

 

4.览:阅读留痕——《2020北大图书馆阅读报告》发布

春风又绿芸台影,云中谁寄锦书来?图书馆的2020年,是图书的海洋,是阅读的身影,是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读书的点点痕迹。为了全面展示北大师生的阅读情况,阅读报告新增阅读习惯小调查模块,从2190份问卷结果一探北大人的“阅读方式与途径”,不妨跟随阅读报告走进北大人2020年的阅读世界。

上线时间:4月23日

 

5.展:2021年阅读推荐实体书展

图书馆综合北京大学2020年阅读报告、年度之书推荐、豆瓣2020年度读书榜单、建党一百周年等专题图书推荐榜单,特为大家精选了四期共80种图书进行线上+实体书展。春光易消逝,不如早相逢。来图书馆吧,在好书中发现世界,亦发现你自己。

展览时间:4—6月

展览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阳光大厅

线上书展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微博官方公众号

 

6.鉴:北大图书馆特藏手稿线上“辨识”小游戏

第二期特藏手稿线上“辨识”小游戏即将开启闯关状态!罕见的民国时期的名人书信收藏即将揭示,中英文信件高清呈现,在民国大师的来往通信中探赜索隐,赏玩片羽,敬请期待!

时间:4月下旬-5月

 

7.秀:阅读四季——2020个人年度阅读报告公布

春夏秋冬,阅读四季,跳动的弧线是求知的雀跃,丈量你从未停止的脚步。今年,图书馆再次推出个人年度阅读报告,快来看看你的年度阅读轨迹吧。

上线时间:4月23日

查看链接:http://ipatron.lib.pku.edu.cn/annualborrowreport2020

提示:校外访问请登录VPN或WPN查看,推荐使用WPN服务。参考链接:https://its.pku.edu.cn/service.jsp

 

8、读:阅读马拉松活动

关于阅读的马拉松从120周年校庆开始,已经走到了第四个年头,数位北大名师接过了接力棒,在思想的田径场上划出了完美的弧线。这既是知识的传播,也是文明的传承。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图书馆推出第三届“阅读马拉松活动”。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历时一年。本届阅读马拉松活动邀请不同专业背景的北大名师推荐一本书,带领同学们一起阅读经典。领读导师及推荐书目如下,敬请期待。

1)戴锦华教授:《悲惨世界》

2)贺桂梅教授:《毛泽东诗词欣赏》

3)吴飞教授:《古代社会》

4)李道新教授:《人性的弱点》

5)罗炜教授:《中国心灵》

6)雷少华副教授:《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

7)孙飞宇副教授:《金翼》

8)王洪喆副教授:《奇云:媒介即存有》

9)车浩教授:《洞穴奇案》

 

9.阅:“书声朗润”读书专栏

此时韶光盛,风定落花深。又逢一年“世界读书日”,在群鸟嘤鸣、芳菲烂漫中拉开帷幕。诗书为伴,墨香常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推出“书声朗润”读书专栏,与你在阅读的路上一路同行。

上线时间:5月上旬

 

10.享:阅读分享线下沙龙活动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好的阅读需要学友之间的交流切磋,想了解小伙伴们都是如何读书的?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高效借阅图书馆的海量藏书?阅读分享系列线下沙龙活动将邀请爱读书的未名读者之星与大家分享读书的心得体会。

活动时间:4-6月

 

11.荐:2021年春季台湾原版学术图书展

书展精心挑选了4000余种港台精品图书及学术新书,涵盖文学、历史、哲学、社会学、教育文化、艺术、法律、经济、自然科学等学科。欢迎广大师生莅临书展现场,为图书馆荐购图书,丰富台版馆藏资源。

书展时间:4月19-22日  8:30—17:00

书展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一楼闭架借书处

推荐方式:1.现场推荐,填写荐购单;

          2.邮件推荐,请将推荐图书发送至图书馆蒋老师邮箱:jianggm@lib.pku.edu.cn(link sends e-mail)

 

12.书:“美伴人生——杨辛书法作品展”

本次展览根据美学家、书法家杨辛先生的意愿挑选了其书法作品共计20组(29张)在图书馆展出,以飨读者。开幕式于2021年4月28日(周三)上午10:00举行。

展览时间:2021年4月28日-5月18日

展览地点:图书馆东楼四层大厅

 

更多详情敬请关注北京大学图书馆主页、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