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 | 读书沙龙活动暨第10届“北大 未名读者之星”颁奖活动

读书日 | 读书沙龙活动暨第10届“北大 未名读者之星”颁奖活动

 
2021-04-23 从 19:00 到 21:00
北京大学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万方&顾春芳

   诗书为伴,墨香常在,走过极不平凡的一年,图书馆也如约推出“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与你共展书卷、共拥春深。“世界读书日”读书沙龙活动暨第10届“未名读者之星”颁奖会将于4月23日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科学报告厅举行。

  本期“世界读书日”讲座活动特邀作家万方女士与顾春芳教授对谈,她们将围绕万方老师的《你与我》一书展开,探讨人生这出大戏,探讨一个你不知道的戏剧大师曹禺,开启一份携带着时代印记的家族档案,聊聊读书,也聊聊“你和我”。

  第10届“北大未名读者之星”颁奖典礼将于沙龙活动上举行。本届“读神”将获得图书馆的特别借阅优惠政策。

 

【主题】“你和我”——作家万方与顾春芳教授对谈《你和我》

【时间】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19:00-21: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嘉宾】万方

中国当代著名女作家。1952年出生于北京。她的创作涉及小说、戏剧、电影和电视剧。

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纸饭馆》《香气迷人》,中篇小说《空镜子》《和天使一起飞翔》《没有子弹》等,歌剧《日出》《原野》等,话剧《有一种毒药》《报警者》《冬之旅》《新原野》《雷雨.后》等;曾获得上海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奖,《小说月报》百花奖(Flowers Award)、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等。

 

【嘉宾】顾春芳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特聘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戏剧学、电影学和美学。代表著作有《呈现与阐释》、《意象生成》、《戏剧学导论》、《她的舞台:中国戏剧女导演创作研究》、《戏剧交响》等,以及诗集《四月的沉醉》;传记《我心归处是敦煌》。

曾获“第二届张世英美学哲学奖励基金青年学术成就奖”;“2019年度中国好书”;“第四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啄木鸟奖”;“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理论奖”。

 

【阅读书目】长篇非虚构作品《你和我》是曹禺之女万方的一部长篇非虚构作品,一种如戏剧舞台般穿梭时空的家族回忆录。该书讲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曹禺,首次叙述了父亲和母亲的恋情故事。获得2019年收获文学排行榜长篇非虚构作品第一名,中华读书报2020年度十大好书,豆瓣2020年度十大好书(传记人物类),同时上榜诸多媒体2020年度好书排行榜。

 

【主办】北京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