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哲学系分馆调整读者服务工作的通知(附图书馆调整服务方式的公告和新闻)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哲学系分馆调整读者服务工作的通知

 

为配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减少因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保障哲学系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科研,分馆对读者服务工作暂时做出如下调整:

1.开馆时间

从下周(224日)开始,每周三 9:30-16:30

2.开学后即将到期的图书

读者不必急于到馆还书,在正式通知返校前,外借分馆图书均不计入逾期,若有其他读者急需借阅,工作人员将联系催还。

3.提供预约借书和闭架借书等服务

为提高借书效率,在校读者可将申请人的姓名、校园卡号与书刊的题名及索书号等具体信息通过申请邮件发至公邮gtsgzxxfg@pku.edu.cn预约借书,工作人员将及时回复,图书馆主页提交的预约借书暂停处理。暂停开放室内阅览和自习服务。为在校读者提供闭架借书和书刊的自助消毒、复印、打印、扫描等自助服务,到馆读者请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4.提供文献传递服务

若读者所需书刊资料已有电子版的,请尽量利用图书馆所购数据库或网上其他电子资源。因疫情防控需要未返校的读者和在校读者,如急需分馆所藏书刊资料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也可参考预约借书的申请邮件将申请人和书刊(含注明页码范围)的具体信息发至公邮,工作人员把资料扫描后发给读者供参考,该资料仅限读者本人教学科研使用,不得用于任何以盈利为目的的活动,文献传递服务将参照《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文献复制制度》执行。

开馆期间,工作人员将佩戴口罩和手套,定时消毒门把手和图书借还机、检索机、复印机等设备的操作台面,保持开窗通风,努力为读者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闭馆期间,读者如需预约借书和文献传递,可将申请人和书刊的具体信息发到公邮,我们将尽快给予答复。相关服务将随读者需求和防疫情况适时调整。读者如有建议或需要,也请随时联系我们(6275313418010150619)。

愿疫情早日结束,愿大家身心安康,春天已经来了,不久将春暖花开,愿早日恢复正常开馆,等候您回来借阅书刊或自习小憩,重温岁月静好的读书时光。

                                  北京大学图书馆哲学系分馆

                                       2020217

另附图书馆抗疫服务的几条公告和新闻供师生们参考,最新服务信息请关注图书馆主页公告、新闻和微信公众号的抗疫服务。

一、图书馆关于开学前调整服务方式的通知

2020-01-31 11:23:43

各位读者朋友:

大家好!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因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最大限度地保障读者和一线馆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和教育部、北京市、北京大学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图书馆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经学校批准,决定开学前调整和创新相关服务方式。

  1. 开学前总馆(含古籍馆)暂停开放楼内服务,暂停期间,所有外借图书均不计入逾期。
  2. 图书馆在线资源和相关服务平台正常运行。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方法参见《北京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校外访问须知》,也可通过CARSI在校外直接访问相关电子资源
  3. 其他线上服务包括查收查引、知识产权信息、情报研究和分析、信息素质教育等。需要的读者请到相关主页,根据说明提交服务请求,值班馆员会在线处理。如需要提供盖章的纸质检索证明,馆员将会邮件通知取件时间和地点(错峰取件)。
  4. 依托本馆的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的相关线上服务照常运行。
  5. 为满足目前在校师生的借阅需求,图书馆开辟新的“送书到楼”(http://d2d.lib.pku.edu.cn/)服务项目,自2月3日起试运行。在确保馆员、读者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服务,您可以通过图书上门服务系统在线提交借阅请求。图书馆将组织馆员老师把书送到燕园校区的学生宿舍楼、实验楼、办公楼、勺园9号楼,送书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00-11:00、14:00-16:00。出馆图书用专用塑料袋包装,在您指定的楼前,采取安全方式交接。
  6. 病毒无情,服务有情。我们愿与广大读者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您在使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过程中,有任何建议或问题,可以通过下面方式联系我们:

图书馆微博:weibo.com/pkulib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pkulib

咨询邮箱:reference@lib.pku.edu.cn

咨询电话:010-62757167(2月3日起周一至周五9:00-16:00)

北京大学图书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会及时发布各种最新动态,请您关注。感谢您一直以来的理解和支持!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我们终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春意盎然时,欢迎您来到楼内享用图书馆服务!

 

二、关于新增通过CARSI在校外直接访问部分电子资源的通知

 

2020-01-29 15:48:50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计算中心为全校师生提供一种通过教育网资源共享服务CARSI(https://www.carsi.edu.cn)在校外直接访问部分电子资源的方法,无需使用VPN。

    电子资源目录:https://ds.carsi.edu.cn/resourcelist.html

    该资源目录目前已收录知网、EBSCO、Emerald、IEEE、RSC、SpringerNature等40多种电子资源,具体使用方法请参考资源目录中相应的访问流程说明。

    如需帮助,请联系计算中心用户热线:62751023,电子邮件:its@pku.edu.cn (link sends e-mail)

 

三、抗疫期间文献传递服务升级!

2020-02-17 17:40:08

在抗击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对文献的需求,图书馆在原有线上服务的基础上协商新举措,加强服务力度,全力帮助本校读者获取馆外文献。

请通过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际互借系统(http://lib.cnlsp.cn/reader/index.html?tenant=a000580&auth=true)提交文献请求,经馆员处理后,成功获取的文献电子版将发送到您指定的邮箱。

(系统使用如有问题,也可通过邮箱ill@lib.pku.edu.cn (link sends e-mail)提交或反馈。)

 

举措一: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加大补贴力度,实行100%补贴。

受疫情影响,在国内图书馆文献获取渠道逐步恢复正常之前,图书馆将尽可能综合利用国内外图书馆文献来源为您获取文献。为了减轻读者负担,疫情期间图书馆对从国外机构获取的文献补贴力度从70%提高到100%,同时对从国内机构获取的文献继续实行免费传递。即,读者无须负担任何费用。

 

举措二:图书馆开通对纸本期刊的文献传递服务。

为满足读者对本馆纸本期刊的远程使用需求,图书馆开通对纸本期刊(馆址为期刊阅览区、过刊阅览室)的文献传递服务。此项服务免费。

请在本馆馆际互借系统提交文献请求时,注明来源为本馆纸本期刊,并提供索书号、馆藏址等信息。馆员将定期处理纸本期刊文献请求,将扫描后的文献电子版发送到您指定的邮箱。

四、Cengage电子教参数据库(试用截至2020年3月15日)数据库导航详见: http://dbnav.lib.pku.edu.cn/node/12703

https://www.lib.pku.edu.cn/portal/cn/news/0000002117

居家抗疫,免费资源新体验之多媒体资源 

https://www.lib.pku.edu.cn/portal/cn/news/0000002115

居家抗疫,免费资源新体验之中文电子图书 

https://www.lib.pku.edu.cn/portal/cn/news/0000002114

居居家抗疫,免费资源新体验之中文学术论文(期刊、学位、会议论文) 

https://www.lib.pku.edu.cn/portal/cn/news/0000002116

居家抗疫,免费资源新体验之调查与统计数据库